#WHOAMI_EDITOR_KWONGSIR 【Trouble 2】

#WHOAMI_EDITOR_KWONGSIR

【Trouble 2】

一直對所有「標籤產業」都嗤之以鼻;「SEN」、「ADHD/ADD」、「自閉/亞氏保加」、「資優 」等;彷彿所有人也要「被歸類」才能前進,放大了負面層外,更完全埋沒和浪費了各自本身的優點!

而今天探討的標籤就是「Trouble 2」。

現今這詞語被濫用得很,皆因大家的共鳴感很強!但這不是小朋友「Trouble」,只是人類發展里程碑的階段讓你無所適從。

兩歲前的發展可簡單理解為了解自己身體、世間事物等,就是萬物求生的能力,其實跟動物一樣,看着父母模仿式學習;當求生技巧建立了,就是意識思考「自我Ego」的塑造時間,簡單說就是開始有自己想法(智慧),不再是任由擺佈的布偶了。

這時期是考驗「教導者」的開端;狗仔海豚式利誘訓練愈來愈不湊巧,魔笛從此失靈;當家長老師沒想辦法怎樣處理(因也慣了被填鴨、被高壓管治),換來自然是傳統高壓指罵式控制,期望以極短時間、極高權威把社會價值硬生生灌輸給小朋友:「食飯要坐好」、「唔可以掉東西」、「要分享」,但往往忽略了解釋原因,以致於「不戴安全帶」是因為媽媽會鬧/ 被老師罰1500,而不是為了保命,盲目服從、本末倒置。

兩歲開始有「己見」,所以就是「麻煩」的始末;但麻煩與否在乎主觀的心;先入為主地把所有不如期望的事也歸因(咎),所以有了「Trouble 2」;

或許想「辦法」去處理不同狀況,比想「標籤」去解釋狀況,會來得更有建設性吧。

By Kwong Sir
---------


Share this post


Sale

Unavailable

Sold Out

【1537 Oohlala】Game Spinner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