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WHOAMI_EDITOR_KWONGSIR 【對功課】

#WHOAMI_EDITOR_KWONGSIR

【對功課】

「終於放長假了,不用再每天回家對強仔的功課!鬆晒!」

其實,為什麼要每天回家對小朋友功課?

這種北韓操控木偶式管治源於照顧者無暇想方法教導、引導小朋友,於是便嘗試以高壓手段控制其所有行為,簡單、直接、方便!「你一條題目都唔好錯!我驚你錯了而不知為何,日積月累下有雪球效應!」,這真的有點悲哀,雙方壓力的根源,尋死的始因;絕大多數情況是pull factors好過push factors、positive reinforcement or punishment好過negative ones,當然適當地多管齊下會更好。(這些行為心理學是作為父母或管理者應略知一二的)

為何要全對?學校是一所訓練「零瑕疵」的場所,愈少犯錯便愈高分,資源會歸邊在你身上,富者愈富!所以學校精英大多投身醫療、建造、法律等這些需要「零瑕疵」的行業;但聖人也會犯錯下,0%錯基本上要AI才有機會做到!工程超支、醫療事故等是外人不能接受的。

試想像老細事無大小都需要你即時匯報,你會怎樣?為何卻讓小朋友承受自己不想承受的痛苦?

以小弟之見,每週「了解」小朋友學術上的範圍及其能力和進度,再一同計劃下週包括學術、音樂、藝術、體育等領域的重點,共同設定目標,鷹架一段短時間後,然後放手讓他「錯」,再透過每週Review了解有什麼問題、為什麼錯、如何改善;比每天為「功課」而積壓/怨,對雙方價值更大!不要不其然地放大「學術」的重要性,廿年後「知識」真的氾濫到你不想再知Pythagoras theorem了!到時要學習任何範疇亦必定垂手可得,「想學」的元素會主宰知識的獲取;你還想以「功課」去扼殺他們的命運或學習熱誠嗎?看長線點!培養「好學」心態才是恆久之道!

不要再用八十年代的方式去訓練下一代了,「功課」並不只是指一本本的作業,而是一生學習的工具和方式!

By Kwong Sir


Share this post


Sale

Unavailable

Sold Out

【1537 Oohlala】Game Spinner icon